In between Cities


In the discourse of the tension of moving and perambulation in between cities


我常會迷惑自己在城市間的定義。
停留,
居住,
或是長時間停留,
這可長可短又曖昧不明的標準,
把城市裡面的每個人分割成好幾種。

在各種不同文化背景的城市、鄉鎮、小村落中,
常常的情況是我感覺自己既不停留,
卻也沒有辦法找到與地域的緊密連結,
漂流在一個模糊的自我定義狀態中,
接著搭上另一班火車匆匆離去。

後來回來後,
避不開的總是會被問到,
「你覺得哪裡是最喜歡的城市(地方)?」
被問久了,
學會用柔軟又不費力的讓他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回答,
因為這邊東西食物很好吃,
因為這邊物價不貴,
因為大家人很友善,
等等等這種旅行書式的刻板一致性說法,
含糊的帶過這個問題。

沒有人想聽我真正的理由,
大家都是在尋找讓自己離開的原因。


其實仔細想想這些個人主觀經驗,
都不能構成對於城市記憶的全然樣貌。
經過這樣複雜的交錯移動後,
喜歡上一座城市的原因,
Berlin、Budapest、Granada,或是Reykjavik,
這都只是明信片式的記憶剪影。

最後得要重新翻閱書籍,
詳細閱讀每座城市的歷史發展,
試圖一一筆對自己腦中的地景縮影。
在讀完眾多的書寫記錄後,
曾經走過的城市
突然又變得陌生起來。


於是我退了一步,
為了解答這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
把眼光重新聚焦到了移動間的期待心態,
這個經常被忽視的空間轉換過程
此時似乎更值得被重新檢視,
以幫助我們找到對每座城市的內在意義。



「當在抵達每次旅行目的地前,
那段稍縱即逝的心情是什麼?」




0 comment: